自动化专业第一党支部开展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,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”主题党日活动

作者:王柯丁发布者:曾菲发布时间:2023-12-26浏览次数:10

 2023124日,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,中共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、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,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,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,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党加强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,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,推动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历史性胜利。为此,自动化专业第一党支部于20231221日在工科E1325会议室开展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,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”主题党日活动,会议由张亚辉同志主持,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4名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。

会议伊始,张亚辉同志带领我们对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行学习,剖析其中的深刻意义,指出宪法在我国的重要地位以及弘扬宪法精神,开展有关宪法工作的重要意义。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有助于普及宪法观念,树立宪法权威,弘扬中华民族的宪法文化,扩大中国宪法的国际影响。然后张亚辉同志带领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容,以“11个坚持”为核心展开,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,指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。最后,张亚辉同志带领我们学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,宪法的发展和实践离不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土壤,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,就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。

学习结束后,党支部书记陈轶平同志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,强调普及宪法观念的必要性,然后对本次会议中有关国家宪法的内容进行提问,并邀请参与会议的几位积极分子同志交流收获。积极分子代表韩岱林同志表示次会议中学习到很多有关宪法的知识,深刻理解到学习宪法的重要意义,同时也学习到有关党的理论知识,进一步向党组织看齐。

本次会议启示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新征程上的新使命,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中坚定法治自信,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,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,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。

图1 张亚辉同志讲解宪法日的建立 郝洋摄

图2 党员同志们共同学习 郝洋


【作者:王柯丁 摄影:郝洋


实验教学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