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吴均峰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

作者:发布者:李芳发布时间:2023-10-18浏览次数:122

讲座题目:基于距离测量的机器人姿态估计

讲座时间:202310月20日上午900

讲座地点:工科E1329

报告简介:

       距离测量是水下机器人定位与导航的重要手段。我们考虑基于范围的定位,希望随着传感器数量的增加,估计值能收敛到真实位置并具有最小方差。我们证明在一些传感器部署和测量噪声条件下,最小二乘估计器是强一致且渐近正态的。然而,最小二乘问题是非光滑且非凸的,因此难以求解。因此,我们设计的估计器,具有与最小二乘估计器相同的渐近性质。这些估计器基于两步估计架构,即任何平方根m-一致估计后跟一步高斯-牛顿迭代可以得到具有与最小二乘估计器相同渐近性质的解决方案。然后,我们研究仅使用范围测量的平面姿态估计,并研究估计器的统计效率。我们证明了两步方案的出色属性,即通过一步高斯-牛顿迭代可以将一致估计精确到渐近有效。基于此结果,我们设计了GN-ULS估计器,并通过仿真和收集的数据集进行评估。

主讲人简介:

        吴均峰为香港中文大学(深圳)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。主要从事网络化控制、信息物理系统隐私、机器人系统、传感网络、环境感知与定位等方向的研究工作。发表 SCI 期刊论文近50余篇,包括IEEE TACAutomaticaIEEE RALIEEE TITIEEE TSP等控制、机器人和信号处理领域顶级期刊。截止至202310月,Google-Scholar引用累计超过3300次。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、中国科协青年托举计划、浙江省特聘专家等。曾获2020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一等奖(排名第三)。目前任自动控制理论国际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of Network Systems的副编委。


 


实验教学平台